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安之若命故事

安之若命故事:

春秋時期,衛國有一對情投意合的戀人。男的是柳莊,女的是齊女。當時,柳莊的父親去世不久,按當時習俗要服三年之喪。服喪期間不能結婚,所以,兩人只好互相等待。齊女家裡人催她改嫁,她就是不答應。後來,齊女的父母又逼她嫁給大夫元武,並說如果不從,就不讓她出嫁。齊女被迫答應嫁給元武。當她出門的時候,傷心得不能成行,眼淚汪汪地對送她的侍女說:“我已經和柳公子有了盟誓,就由父親把過門的日子告訴柳公子吧。”

侍女到達柳家後把話轉述給柳莊。當元武來接新娘時,柳莊答道:“這是我父母的命令,我不能改變。我已和齊女有了白頭到老的誓言,我只好聽從父母之命,媒的之言了。”

元武聽後說:“既知父母之命,怎么又變卦了呢?” 柳莊回答說:“這叫不得到就請求得到,得到了就視如所命。”元武無話可說,只好走了。

不久以後,衛國的公子蒯聵當了國君,他把母親衛姬趕到齊國去住了一年多。齊國人來迎親了,由於心存畏懼而又急著想走,到了陳定家中又去上吊,多虧左右的人攔住才沒掛上。回來以後便一直稱病在家。陳定想與柳莊成婚於是問他道:“我的病情越來越重了,你知道是為什麼嗎?”柳莊回答說:“是由於絕交不夠深而至於憂思不斷。” 陳定問:“假如齊國女人病了呢?”柳莊便回答說:“也一定由於得不到情慾之火而病了。”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安之若命”的出處。 後來便逐漸演變成今天人們所說的“坦然地對待無法改變和難以挽回的事情”這句話。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安之若命”就是指人接受不可改變的事實之後的一種平和的態度。 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因家庭背景及父親死去的習俗問題無法在一起後也沒有氣餒傷心,反而相信他們有命中注定在一起的緣分,沒有執意追求不該屬於自己的愛情而是以一種平和的態度對待一切事情。

以上就是安之若命的故事,希望可以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