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安平古堡的傳說故事

安平古堡的傳說故事包括以下幾則:

1. 麒麟吐珠:古時候,安平有一對碩大無比的麒麟雕像,每逢農曆年最後一天的夜晚,麒麟像會吐出兩顆古珠,供人們爭撿,據說爭到古珠的人來年可以心想事成。

2. 龍吐福地:傳說古時候有位龍神因天帝寵愛小龍,使其無法施展才華,便託夢給安平老農,將此地隱喻為「龍吐福地」,日後若此地能建設城寨,必可庇佑一方。

3. 獅子與龍王:安平古堡內的獅子和龍王廟是互相輝映的。獅子代表古堡,龍王廟則是附近海域的龍王,因大獅頭洋嶼為當時安平漁場之咽喉,雙方爭奪常起糾紛。後經神明協商,決定雙方同時各在門口擺放一對獅子,形成今時各自成圈的景象。

4. 守護古堡:當地民間故事提到某地常受災荒侵襲,直到神明與當地人簽約喬裝前往安平定居時才逐漸改善。此後,神明也成為安平的守護神明。這也許是一種守護當地平安、寄託福祉的象徵意義。

這些都是當地民間對安平古堡的美好期許和寄託,形成了豐富的傳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