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官場對聯故事

官場對聯故事有以下幾個:

1. 蘇軾妙對拒賄:相傳蘇軾年少時在太守舉行的宴會上,揮筆寫下一幅對聯。太守以為他年紀小,難當此聯,誰知他解釋說,這個上聯是說自己的官職太小,不能上達皇帝的意旨,所以應該做大官的本人來掛才對;下聯的含義則是,此地政通人和,百姓安居樂業,所以應當由本人來作主。這對聯對仗工整,一語中的,令在場眾人讚嘆不已。於是太守按他的意思把這兩個對聯高懸於廳堂之上。從此就少有人敢來行賄了。

2. 唐伯虎巧對對聯得官:這個故事主要是在表現祝枝山對對聯的機智,但其中也有唐伯虎按照祝枝山的設計而表現出聰明的一面。祝枝山曾以唐寅和唐伯虎相合為名出了一上聯“三株樹上一枝花”,難倒了前來送禮的富商。富商不惜重金,求其對出下聯。唐伯虎靈機一動,對出了“五里巷中走馬虎”的下聯。既對仗工整,又切合身份,令富商大為佩服。

3. 張宰相與小販的對聯:清朝時,有個小販向宰相張英送禮行賄,張英拒不接受。但見禮物如此貴重,張宰相不禁連聲稱讚小販的對聯巧妙。小販被誇得心花怒放,趁宰相高興之時,他又略加思索,朗聲對出了下聯:“萬兩金為百姓福。”張宰相聽了,覺得這小販不僅聰明過人,而且為富而仁,於是便賞賜了他許多財物。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官場廉潔、公正、智慧等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