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家鄉的歷史故事

我家鄉的歷史故事有很多,下面我為您介紹其中的幾個。

廉江古八景之一的“赤岸藏碑”:明朝年間,湛江市赤坎區赤坎鎮興隆村雷氏一脈的先祖雷有輝(當時叫雷韻)於城內皇壇古廟遺失了一方明惠帝朱允炆的“赤土為鑑,丹心照古”碑,他多方尋訪不得,後來到赤坎沙灣(今赤坎區赤坎鎮新街村)的雷屋坡找到了一塊碑的殘骸,帶回供奉在自家的祠堂內。從此以後,他就在此地安居樂業,繁衍生息。多年後,赤坎一帶地方成了良田沃土,後人為了紀念先祖的這段歷史,便把這碑稱為“藏碑之墓”。

廉江“紅橙之母”:在廣東省湛江市廉江市石角鎮黃嶺村,有個叫鍾漢清的人,他種出的橙子就是現在的紅橙之母。鍾漢清小的時候就很喜歡吃蜜橙和蜜柚,並在栽種過這兩種果樹的基礎上深有體會,深深體會到決定果樹結果優良和成長旺衰的因素在於陽光。 就這樣在陽光、山泉水及紅土壤和客家獨有的特殊的農作物遺存滋養薰陶的環境下,“黃嶺紅橙”經歷了三年的生長形成了久負盛名的黃嶺紅橙之母。

廉江“三合印”:在廉城西郊的安鋪鎮舊圩上,有一塊長約1米、寬約半米的巨石,上面刻有“三合印”三個字。據傳這是明朝年間廉江古城一位名叫李三寶的人所留。李三寶是安鋪人,祖輩務農經商,家境殷實。他樂善好施,生性耿直,不與奸詐之徒同流合污。李三寶中年無子,一日外出經商途中得一子,便取名李合印。合印長大後聰明勇敢,勤於攻讀經史。明朝年間,倭寇擾邊,印公應徵從軍並屢建奇功。凱旋之日,他請求父老鄉親刻石留名以作紀念。後來這塊石刻被安鋪人收藏起來。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安鋪舊圩都要舉行盛大的廟會活動,屆時各村民眾都會前來參觀這塊石刻並聽老人們講述印公的故事。

以上只是我家鄉歷史故事的一部分,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