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封閉式題問

封閉式提問是一種提問方式,其中提問者提出的問題帶有預設的答案,回答者的回答通常不需要展開,這種方式可以用於明確問題、澄清事實、獲取重點和縮小討論範圍。封閉式提問的常見形式包括「是」或「否」式的簡單回答,例如「你是不是在讀書?」「是的」或「不是」。這類問題也常見於選擇題形式,如「你喜歡哪種顏色?」然後提供幾個選項供回答者選擇。

在心理諮詢中,封閉式提問的使用需要謹慎,因為過度使用可能導致求助者感到被動和受限,阻礙了他們充分表達自己,影響諮詢效果。因此,心理諮詢師通常會結合使用封閉式提問和開放式提問,以促進求助者的積極參與和深入表達。

此外,封閉式提問在調查和研究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它們可以幫助標準化答案,簡化數據收集和分析過程。然而,封閉式提問的設計需要仔細考慮,以避免引導性問題和遺漏重要選項。在某些情況下,對於複雜或難以直接回答的問題,設計良好的封閉式提問是很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