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尊師重教的故事

尊師重教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講述了宋代學者楊時尊敬老師、虛心求教的故事。楊時為了求得更多的知識,毅然放棄了高官厚祿,尋訪老師程頤,並在洛陽虛心求教。一天,天空濃雲密布,眼看一場大雪就要到來。楊時為了不錯過這學習的機會,就依然來到程頤家中求教。當他騎在牛背上,趕來求教時,已經近二更天了。適逢程頤在家坐禪,為了不影響老師的學習和休息,楊時虔誠地站在大門外等候。這時,潔白的雪花開始飄落下來,不一會兒功夫,楊時就變成了雪人。當他拜完老師,提起在等待的時間裡所領悟到的知識後,才發現自己身上的雪已經結成了冰。這個故事被傳為佳話,從此,“程門立雪”也成為尊敬師長和虛心求學的象徵。

除了“程門立雪”,還有很多尊師重教的故事,比如“孔子尊師”、“張良拜師”、“董狐直筆尊師事”等等。這些故事都強調了尊師重教的重要性,以及教師對學生的影響和作用。在現代社會,尊師重教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價值觀,我們應該尊重老師,虛心求教,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和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