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學生語文新課標必讀讀本中華美德故事

小學生語文新課標必讀讀本中華美德故事包括以下幾本:

* 《程門立雪》。故事內容、道理:宋代的楊時和游酢二人,為了拜見老師,冒雪行走,不畏嚴寒,這種精神是值得我們去學習。

* 《管鮑之交》。故事內容、道理:鮑叔牙懂得管仲貧困時窮困潦倒,並不是生性孤傲,而是因為他懂得人生真正的價值在於能夠做自己分內的事,同時也要幫助別人成功,這就是我們中華美德中提倡的樂於助人。

* 《孔融讓梨》。故事內容、道理:通過孩子孔融主動把大梨讓給哥哥和弟弟吃的事,教導我們懂得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提倡的美德。

* 《王冕僧寺夜讀》。故事內容、道理:古人勤奮苦學的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也提醒我們在學校應該多學習珍惜讀書的好時光。

* 《王祥為親勞苦》。故事內容、道理:說明了孝敬父母,儘可能為父母多做實事,雖然自己苦些,但父母會感覺很欣慰。

這些故事旨在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德,對於培養小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和理解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