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岳飛之少年時代翻譯

岳飛,字鵬舉,是相州湯陰人,世代務農。他的父親岳和,常節省糧食周濟窮人,鄉人耕種侵占他家土地,他便割地讓給人家;鄰居向他借錢,他從不去強迫人家還債。岳飛出生時,有大雁般的鳥,在屋頂上飛鳴,其父母便為他取名「岳飛」。岳飛出生不足一月,黃河決堤,洪水暴至,岳母抱著他坐進一個大缸,隨水流漂到對岸得以活命,鄉人都為此感到驚異。

年少的時候,岳飛很有氣節,性格忠厚不愛說話,家裡很窮但是非常努力學習,特別是喜歡《左氏春秋》和《孫吳兵法》。岳飛天生就有驚人的力量,還不到二十歲,就可以拉開三百斤的弓,八石的弩。跟名師周同學習射箭,學到了所有本領,能左右開弓射擊。周同死後,岳飛每到月初、月中都在師傅墳前擺上供品祭拜。岳飛的父親認為他很仁義,說:「如果你能夠趕上時代浪潮,應該能夠報國死義(為國殉難為義而死)吧。」

沒有多久,周同死去,岳飛十分悲痛。每縫夏曆每月初一和十五,必定會準備酒肉,到周同墓前祭奠,並流淚,再次打開周同所贈的弓箭發了三支箭,這才把酒灑在地上,以示祭奠。岳飛的父母知道他的情義,撫摸他的背說:「如果你將來能夠為國家效力,你定然會為國、為正義而獻身吧?」岳飛回答說:「父親大人許可同意,兒子用自己的身體報效國家,沒有什麼事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