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崮的形成原因

崮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古生代寒武紀灰岩經受了強烈的地殼切割和抬升運動,地殼切割和抬升運動區又經過浸蝕、溶蝕、重力崩塌和風化等多重地質作用的影響,形成了現在外表呈圓形、山頂平展、周圍峭壁如削、峭壁以下陡坡逐漸由陡到緩的崮,多呈駝、帽、桌和雞冠等形態。

具體過程為:這種奇特山勢形成於距今約5億年前的古生代寒武紀淺海相沉積,結束於距今約6700萬年前的新生代第三紀喜馬拉雅山運動。由於地層沿著斷層組織的上下錯動而形成的無數地壘式的斷塊山,並經過了約1.5億年的風化剝蝕,演變為崖壁峭立而山頂平坦的方形山貌,它們經受了強烈的地殼切割和抬升運動,經過漫長年代的多重地質作用形成。當平原再遇地殼抬升時,再次被抬起,形成平頂的山地,從而進入新一輪侵蝕循環。崮就是新一輪侵蝕循環的殘留物,平坦崮頂就是平頂山地的遺存,這種崮群的分布為世界所罕見!

此外,還有關於崮的傳說,即「崮」是玉皇大帝斬斷的擎天柱的柱樁演變的,但這僅為當地傳說,並非科學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