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料是怎麼染色的

布料染色的基本過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吸附:當纖維投入染浴後,染料先擴散到纖維表面,然後逐漸由溶液轉移到纖維表面,這個過程稱為吸附。隨著時間的推移,纖維上的染料濃度逐漸增加,而溶液中的染料濃度逐漸減少,經過一段時間後,達到平衡狀態。吸附的逆過程為解吸,在上染過程中吸附和解吸是同時存在的。

擴散:指染料由纖維表面向纖維內部轉移的過程。由於染料在纖維表面的吸附,使纖維表面染料濃度提高,從而造成纖維里表間的染料濃度差。在此濃度差的推動下,染料漸漸地向纖維內部擴散,最終使染料在纖維上里表分布均勻,達到染勻、染透的目的。

布料染色的方法主要有兩種:

浸染:將紡織品浸漬於染液中,經一定時間使染料上染纖維並固著在纖維中的染色方法。這種方法適用於各種形態的紡織品的染色,生產效率較低,設備比較簡單,操作較容易。

軋染:將紡織面料在染液中經過短暫的浸漬後,隨即用軋輥軋壓,將染液擠入織品的組織空隙中,並除去多餘染液,使染料均勻分布在織物上。染料的上染是在以後的汽蒸或焙烘等處理過程中完成的。這種方法連續染色加工,生產效率高,適合大批量紡織面料的染色,但被染物所受張力較大,通常用於梭織面料的染色。

此外,布料染色還可以在纖維、紗線、坯布及成衣等不同階段進行。例如散纖維染色、毛條染色、紗線染色等。其中,色織布是先將紗線進行染色,然後再用染好色的紗線編織成布。色織布的染料滲透性強,顏色更加牢固,不易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