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常用的起爆方法

常用的起爆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電力起爆法:利用電能使雷管爆炸,進而起爆炸藥。所需的器材包括電雷管、導線和起爆電源。電力起爆法具有安全、可靠、準確、高效等優點,在國內外仍占有較大比重,特別是在有瓦斯、礦塵爆炸的環境中,電力起爆是主要的起爆方法。

導火索起爆法:利用導火索傳遞火焰點燃火雷管進而起爆炸藥。這種起爆法操作簡單、靈活,使用方便,成本較低。

導爆索起爆法:通過導爆索傳遞爆炸能量,引爆炸藥。

導爆管起爆法:使用導爆管傳遞爆炸能量,引爆炸藥。

微差爆破:又稱毫秒爆破,通過在雷管內裝入緩燃劑或連線在起爆網路上的延期裝置,實現延期的時間間隔。微差爆破的特點是各藥包的起爆時間相差微小,可以獲得良好的爆破效果。

混合起爆法:結合上述幾種起爆方法,根據具體的爆破需求和環境條件選擇合適的起爆方式。

藥室法:在山體內開挖坑道、藥室,裝入大量炸藥的爆破方法。藥室法廣泛套用於露天開挖塹壕、填築路堤、基坑等工程,特別是在露天礦的剝離工程和築壩工程。

炮孔法:在介質內部鑽出各種孔徑的炮孔,經裝藥、放入起爆雷管、堵塞孔口、聯線等工序起爆。炮孔法是岩土爆破技術的基本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