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平鉋機操作

平刨機操作規程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在操作前,應清除所刨材料上的釘子、灰垢、冰雪等雜物,以確保操作安全。

根據木材的材質調整刨料速度,操作時手指不得放在木節上。

刨木材的大面時,手必須按在木料的上面,而刨木材的小面時,手可以放在木材料的上半部,但手指必須離開刨口至少3cm。

刨削時,應先刨大面後刨小面,刨小面時,左手既要按壓木料,又要使大面緊靠導板,右手在後穩妥推送,遇到節子或紋理不規則的地方,應減慢推送速度,併集中注意力。

兩人操作時,應互相密切配合,上手應穩準送料,下手應慢拉接料,木料進出要始終緊靠導板,不要偏斜。

刨削短料(如400mm以下)可用推棍推送,刨削薄板(如30mm以下)可用推板推送,刨削長300mm、厚20mm以下的木料時,不宜在平刨機上刨削,以免發生傷手事故。

在平刨床上可以同時刨削幾個工件,但工件厚度應基本一致,以防薄工件被刨刀打回發生意外。

刨削開始時,應檢查工件的兩個基準面是否符合要求,確認無誤後方可批量進行。

操作時要注意安全,保持集中注意力,避免手部意外傷害。

定期對平刨機進行維護保養,包括清潔、潤滑等。

在壓力下刨削時,應及時更換或磨削刀具以保證加工能力和精度。

工作結束後,必須斷開電源,並清理工作現場。

遵循這些操作規程可以確保平刨機操作的安全性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