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年獸的故事教案

關於“年獸的故事”教案,可以參考以下內容:

一、活動目標:

1. 了解年的來歷和習俗,了解我國悠久的文化歷史。

2. 激發幼兒對傳統民俗文化的興趣,培養幼兒對民間文學作品的喜愛。

3. 引導幼兒根據年獸的傳說,創編故事情節,發展幼兒的想像力及語言表達能力。

二、活動準備:

1. 準備有關“年”來歷的資料。

2. 準備有關年獸的圖片或玩偶。

3. 準備一些裝飾品和鞭炮等。

三、活動過程:

1. 引導幼兒回憶過年的情景,激發幼兒活動的興趣。

教師:小朋友們,過年的時候你們家裡都發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你們是怎么過年的?

2. 教師出示年獸圖片或玩偶,向幼兒介紹年的來歷和習俗。

教師:傳說很久以前,有一種兇猛的怪獸叫年,每到臘月三十晚上就出來破壞人們的安寧。它走到哪裡,哪裡的人們就要遭受劫難。人們為了躲避年,每當臘月三十晚上,天黑以後,人們都要早早地躲進家裡,把大門關得緊緊的,一直要關到晚上很晚的時候才能出來。從那以後,每到臘月三十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在屋子裡插上紅旗子,拴上紅鞭炮、紅對聯、紅福字等等,希望驅走年獸,保佑平安。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過年放鞭炮、掛紅、貼對聯的風俗習慣。

3. 引導幼兒根據年獸的傳說,創編故事情節。

教師:小朋友們,你們看年獸的樣子很可怕嗎?年獸最怕什麼?我們一起來聽聽三個小故事吧!

(1)教師講述《年獸的故事》,幼兒聽故事後進行交流分享。

(2)引導幼兒圍繞主題發揮想像力:怎么才能將年獸嚇跑?用什麼辦法能把年獸嚇跑?能不能用什麼辦法把年獸趕跑呢?我們來展開想像的翅膀,每個幼兒說一種趕跑年獸的辦法……讓幼兒充分發揮想像力進行交流、談論最後請幼兒模仿童話角色講述自己創編的故事結尾。

4. 鼓勵幼兒把自己想的或聽到的故事大膽地表達出來或畫出來。

教師:過年真有趣,還發生了一些有趣的故事呢!現在我們一起來用畫筆把今天的故事記錄下來吧!看看誰畫得最漂亮!

四、活動結束:

展示幼兒的作品,並帶領幼兒一起整理教室相關物品。

以上就是“年獸的故事”教案的內容,通過本次活動,幼兒能了解年的來歷和習俗,並激發幼兒對傳統民俗文化的興趣。同時,幼兒還能根據年獸的傳說,創編故事情節,發展想像力及語言表達能力。最後,通過繪畫的形式記錄下故事內容,讓幼兒更好地感受過年氛圍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