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康熙13子

愛新覺羅·胤祥

愛新覺羅·胤祥是清朝康熙帝的第十三子,生於1686年11月16日,卒於1730年6月18日。他的生母是敬敏皇貴妃章佳氏,屬於滿洲正黃旗。在康熙帝的所有子女中,胤祥與後來的雍正帝關係非常密切。

在康熙帝晚年,胤祥曾被廢除太子身份,並與幾位兄弟一起被短期圈禁,但很快被釋放。康熙帝去世後,雍正帝繼位,胤祥被封為和碩怡親王,並出任議政大臣,處理重要政務。在雍正帝的統治期間,胤祥是處理國家政務的重要助手,負責總理戶部等重要職務。他以忠誠和勤勉著稱,對雍正朝的治理有重要貢獻。因其傑出貢獻,雍正帝特許他世襲罔替,成為清朝歷史上第九位鐵帽子王。胤祥於1730年去世,時年44歲,被追封為「賢王」,其名「允祥」的「允」字被改回「胤」字,成為清朝唯一一位不避皇帝諱的臣子。

關於胤祥的描述在各種歷史記載和文藝作品中有所不同。在電視劇《雍正王朝》中,胤祥被塑造為光明磊落、俠肝義膽的英雄形象,而歷史上的胤祥則是一位文武雙全、隱忍淡泊的名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