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廉潔故事

廉潔故事有很多,其中一些包括:

1. 明朝的于謙,他身居高位,卻生活簡樸,為人正直,廉潔無私,人稱“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2. 明朝的袁可立,其廉潔和剛正不阿在明代群官中絕無僅有。他不僅自己從不貪污,還經常告誡自己的兒子不能貪污,在萬曆十年(1582年)因彈劾有功而被升為兵部尚書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時,他的兒子袁樞卻因為沒錢打點而未得到相應的官職。袁可立怒氣沖沖地到父親的上級兵部尚書董其昌面前大哭,董其昌安慰他說:“你父親廉則廉矣,但恨太清矣!”

3. 包拯在端州任知州,端州以產硯著名,每年向朝廷進貢的硯台數量很多,但官員們卻趁機加進許多銅料。包拯上任後,就放出話去說:“端州每年進貢硯台的數量照舊,但不得加銅。”當地百姓和官員們紛紛為包拯的清廉正直而稱道。

以上只是眾多廉潔故事中的一部分,這些故事中的人物都是中國歷史上的清官典範。這些故事不僅僅是對過去的讚揚,更是對今天的我們有著重要的啟示和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