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廣泛閱讀是什麼

一種閱讀方式

廣泛閱讀指的是一種閱讀方式,它涉及廣泛、多層次、多深度的閱讀,覆蓋多箇領域。這種閱讀方式不僅僅是數量的積累,還需要質量的保證,比如用心、認真地閱讀,必要時記筆記或背誦。廣泛閱讀不僅包括政治、經濟、文化、哲學等大板塊,還包括這些板塊下的細分領域,如文化的分支書法文化、香文化等。這種閱讀方式需要具備一定的自學能力,並且需要長時間堅持,成爲一種樂趣。廣泛閱讀對於形成一定的思維體系非常有幫助。

泛讀,也稱爲廣泛閱讀,是指廣泛地、泛泛地閱讀大量原版書籍或一般性閱讀材料。它強調讀書面的廣泛性,涉獵各方面的知識,具備一般常識。這不僅包括自然科學方面的書籍,也包括社會科學方面的書籍,以及古今中外各種不同風格的優秀作品。通過廣泛閱讀,可以博採衆家之長,開拓思路。

此外,廣泛閱讀也可以爲寫作積累素材,幫助讀者打開未知領域,形成系統化的思維繫統。讀書被視爲踩在巨人肩膀上的最佳方式,因爲書籍在出版前都是經過作者反覆打磨的,經得起推敲。廣泛的輸入最終會導致大量的輸出。在現代社會,利用電子書和筆記工具可以方便地記錄和整理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