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建安七子故事

建安七子,是漢建安年間七位文學出眾的才子,包括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關於他們的故事有很多,以下介紹幾個:

1. 孔融讓梨:孔融七歲時曾讓梨給兄弟,顯出了他謙遜的品格。

2. 陳琳歸曹:袁紹與曹操對峙時,陳琳為袁紹寫的一篇討曹檄文讓曹操大驚,而後陳琳歸了曹操。

3. 王粲傳詩:王粲傳出“星流景落,體逝飛上。愁人獨傷,俯琴傷畢”的詩句,曹操贊其為“四言詩之菁華”。

4. 曹丕愛才:曹丕破格提升有才學的劉楨、王粲等,使他們各遂才業。

5. 徐幹疾惡:徐幹痛恨為害百姓的污吏,辭官不就,鬱鬱而終。

6. 阮瑀打油:阮瑀開始作詩,屬俳體,後被曹操看重,在鄴都為曹植代筆,所作章表書記很出色,被人稱為“建安七子”之一。

7. 劉楨抗爭:劉楨被召入京城後為東曹掾,其直言而抗爭,“自安喜怒觸忤外障之過,是以瞻仰依違,常有跼蹐之累。”

如需更多信息,可查看《建安七子傳》等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