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廿十四孝故事

廿十四孝故事包括以下幾種:

* 孝感動天。虞舜為了讓父母和弟弟安心,不辭勞苦地耕田、打漁,更加孝敬父母,其孝行感動上天,帝堯將兩個女兒嫁給他,並命九個兒子侍奉瞽瞍。

* 戲彩娛親。老萊子孝順父母,七十歲仍常著五彩斑衣,為父母作嬰兒戲。

* 鹿乳奉親。郯子的父母年老時,患眼疾,需飲鹿乳療治。郯子便披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取鹿乳供親。

* 百里負米。仲由家裡貧窮,自己吃野菜馬料去換米來供養父母。

* 齧指痛心。曾參照顧雙親,孝心可鑑。即使離家千里,母親的手指有了一點動靜,他都能知道。

* 蘆衣順母。閔損怕冷,其母以蘆花為衣,子卒,其母也哀傷過度而生病。

* 親嘗湯藥。漢文帝劉恆侍奉母親湯藥,從來不敢稍有懈怠。

* 拾葚供親。小男孩張義為了贍養母親,每天上山拾取桑葚,用此來養活母親。

* 為母埋兒。晉代的郭巨為了供養母親,打算埋掉自己的兒子。

* 賣身葬父。董永為了埋葬父親,變賣了自己的身體以安葬父親。

* 懷橘遺親。陸績六歲時,隨父親去袁術家做客。袁術拿出許多橘子給他吃,他藏了三個橘子。袁術問他為何要藏橘子?他回答說:“我母親喜歡吃橘子,我想把它留給母親。”

* 扇枕溫席。黃香九歲時就懂得孝敬父親,夏天夜深人靜時,小黃香為了讓父親安心睡眠,還往扇子扇涼父親的枕頭和自己的床鋪。

* 行傭供母。江革背著母親逃難,以自己的體力換取勞動報酬來奉養母親。

* 彩衣養親。年輕時的楊香為救父親,手舉幾斤重的鐵棍而屢次救父。

* 棄官尋母。朱壽昌七歲時母親去世後就失去了母親的音信。他當官以後,就辭官尋找母親的下落,最終尋得母親並接回身邊孝敬母親。

此外,還有跪父留母棄財孝母湧泉躍鯉等孝親故事。以上就是完整的廿十四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