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弟子規全文解釋故事

《弟子規》全文解釋故事如下:

**“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輒淨手”,一個小孩子要注重衛生;“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穿衣服要注重整齊乾淨,不在於綾羅綢緞;“出必告,反必面,面問勤,羹飲恩”,出門要告訴父母去向,回家時看到父母就報平安,古代幼童很懂孝道;“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放置好帽子和衣服,定位放置,不要亂丟亂放,以整潔美觀為主;“事勿忙,忙多錯,勿畏難,勿輕略”,不要急急忙忙得做事情,匆忙中容易出錯,做事情不要怕困難,不要草率;“勿亂頓,致污穢;斗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聞”,這是講周圍環境衛生和孩子品行的關係。

誦讀《弟子規》可以讓孩子學習如何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同時養成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家長在孩子身邊可以隨時講解《弟子規》內容,隨時糾正孩子不正確的言行舉止等不良習氣。這對於孩子身心健康發育、行為習慣的養成、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