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張庭玉生平

張廷玉(1910年10月28日—1966年),衡州花鼓戲著名小生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湖南戲劇家協會理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衡陽市委員會委員。他出生於湖南省衡陽縣九里渡張新屋,是衡州花鼓戲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張廷玉在九歲時開始學習衡州花鼓戲,因倒嗓後改學場面(樂師)。他在民國十九年(1930年)重新獲得嗓音,開始飾演小生角色,因其出色的表演和創新的唱腔,成為了衡州花鼓戲的領軍人物。

他的代表作品包括《楊春龍》《朱買臣》《山伯訪友》等,以擅演窮秀才戲而著稱。張廷玉的唱腔特色鮮明,表演細膩,他的舞台表演和唱腔創新為衡州花鼓戲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1955年,他參加湖南省第二屆戲曲觀摩會演,在《水漫藍橋》中飾演魏奎元,進一步證明了他的藝術成就。

張廷玉除了在戲劇領域的貢獻外,還留下了《藍橋會》一張唱片,成為他藝術生涯的重要見證。他的生平和藝術成就,不僅展示了他在傳統戲劇領域的卓越貢獻,也反映了他對衡州花鼓戲發展的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