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彰化孔廟有趣的故事

彰化孔廟有趣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孔子不識自己的像:據廟中的老石工說,孔廟主殿三山采木築成,壁上一副碩大無朋的孔子畫像,畫中的孔子一如天神,面目表情很難看,實在不像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更令人吃驚的是,孔子身後還嵌鑲一塊壁面,卻完全一模一樣。像和疑似像的石壁並無任何題字標明是誰的像或疑似像誰的,壁上的字大多風化無存了。由於找不到“父親”,工匠們憑空造出兩塊一模一樣的壁面,是製造上的失誤,還是設計上的有意?連孔子都認不出自己的畫像來

2. 關帝揮淚斬義子:據說當年彰化知縣為了擴大自己的知名度與政治資本,竟下令把孔廟內一座關羽神像遷移至孔廟左廂,並在每年祭祀關羽的時刻加封晉級,卻使得原本不在祭祀典儀中的關帝義子關平無辜受累,因此備受人們責難與詬議。為安撫民意、彌補知縣過錯,有人便附會此說:“關羽雖然殺得義子不明不白,但他還是義薄雲天,揮淚斬義子祭旗後,自刎而亡以謝世人。故後人便將此典故移借於彰化孔廟”。

以上只是部分有趣的故事,建議親自去彰化孔廟感受其中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