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心胸寬闊的故事

心胸寬闊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其中一個:

故事主角是張英。在清朝時,張英在翰林院當職,當時安徽老鄉吳家,就在府第旁邊要擴建新宅,但遭到張家人的反對。為此兩家爭執不下,一度放言說如果不讓步就將拆毀張家住人的房子。張家是顯貴之家,不能處理如此低俗的事,於是他讓家人寫信給在京城任官的張英,希望借他的名聲阻止吳家。張英接到信後,就給家人回信,詩中寫道:“千里來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後很受感動,立即將院牆後退三尺。吳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把院牆後移三尺,最後“六尺巷”就此誕生。這條巷子成為歷史上的美談,被讚譽為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心胸寬闊可以帶來美好的結果。同時,這個故事也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的美德,即寬容、謙讓、和諧的人際關係。這種美德在現代社會中仍然具有重要的意義,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促進社會的和諧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