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忠孝節義斷機教子故事

忠孝節義斷機教子故事分別如下:

1. 忠的故事:楊震是東漢人,他為人正派,不拉幫結夥,也不討好權貴,所以,一直當個小官。楊震在四十多歲的時候才當了太守,他到任以後,知道了他的老朋友王密是個靠得住的人,就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後來楊震做了大官,還常常向王密表示不忘舊情。後來王密要到其他地方去當官,一天晚上,王密去拜見楊震,並趁機送上了黃金十斤以示感謝。楊震很吃驚,當王密以為楊震沒在意時,楊震卻說:“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這才醒悟自己錯了,連忙道歉退出。正因為楊震為人正派,所以在他去世時,“門生、故吏及老友、晚生數百人,莫不商旅車騎填道以赴之”。

2. 孝的故事:閔子騫年輕的時候就很懂事,為人寬厚而有長進。他當了大夫後對父母十分孝敬。一次,後母待他與幾個異母兄弟不公平。冬天,幾個兄弟每人都有一身皮衣,而他卻穿著用蘆花做的皮衣。父親懷疑他穿了別人的皮衣,就劈開他的棉絮驗看。閔子騫看過棉絮後就把衣服拿給父親看說:“這棉絮全是我的兒子啊!他們身穿的皮衣是用實料買的,這是後母不公平分給我們的;我的是撕下來的。”父親覺得閔子騫的話很對就打了後母一頓。這就是《鞭打蘆花》的故事。

3. 節的故事:班昭是班固的妹妹,她的《斷機教子》故事被廣為傳頌。一次,曹世叔的妻子準備用布匹為班昭做衣服,恰巧梭子斷了線(機杼),就剪斷布帛做完了衣服。班昭用它告誡弟弟曹世叔說:“婦人所以被輕視的原因,就是由於沒有專一的行為。女子可以因為容貌美麗而得寵於人,也可以因為德行完美而受人尊敬。”

4. 義的故事:朱沖送牛給黃承彥的故事就是一則義的小故事。黃承彥把朱溫和朱沖的母親接到自己家裡來住。在多次接觸中,黃承彥覺得朱溫和他的弟弟都像美玉一樣有稜有角、出眾超群,但是已經成年卻不聞不問送入官府當兵;親職教育與教養卻不像玉一樣的潔白無瑕;便暗中打聽二人的父母何人。 朱母有十指上能織簾帷的絕技。她告訴黃承彥說:“孩子是我生的自然親愛一些;但孩子的父親卻是禮義之士敬重的人。” 黃承彥聽到這些話以後更加欽佩朱母的美德了。後來黃承彥為朱溫和朱沖兄弟說親把二個孩子配婚。朱沖說:“二家結親,都出於我的妻子朱母。這是黃老夫子教育之恩。”朱沖親自把牛送到鄰村去換回米糧供黃家食用。有一天黃承彥家缺少柴燒做飯就向朱沖借木柴,朱沖送牛給黃承彥之後還順便從鄰村回來家裡借木柴;看到門邊有牛車拉著木柴就問是誰拉的?有人回答說:“是朱公送來的。” 朱沖對眾人說:“不要告訴黃老夫子我家有牛。” 有人問為什麼?朱沖回答說:“黃家貧困我們應當幫助;而我家有牛卻不使用反而用來換米糧供養他人;如果再知道我家有牛而不去幫助黃家那就不對了。”眾人聽後都佩服朱沖的為人處世之道。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