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做蛋糕

製作蛋糕的基本步驟如下:

分離蛋清和蛋黃。將5個雞蛋的蛋清和蛋黃分開,可以使用分蛋器或手動分離。

準備蛋黃糊。將蛋黃加入25克至50克糖(具體量根據個人口味調整),打發至體積變大,顏色變淺。然後分三次加入50毫升左右的色拉油牛奶,每次加入後攪拌均勻。接着篩入100克左右的低筋麪粉和少量泡打粉(如1克),輕輕拌均勻,避免起筋。

準備蛋白霜。在蛋清中加入少量塔塔粉檸檬汁,打發至出現魚眼泡時加入20克至50克糖,繼續打發至出現直立尖角。

混合蛋白霜和蛋黃糊。將三分之一的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中,輕輕翻拌均勻,再將混合好的蛋黃糊倒入餘下的蛋白霜中,上下翻拌均勻。

倒入模具並烘烤。將麪糊倒入模具中,大約八分滿。在臺面上輕輕震動模具以排出氣泡,然後放入預熱至170度的烤箱中,烘烤40至50分鐘。根據自家烤箱的特性調整溫度和時間。

冷卻和脫模。烤好後立即倒扣在晾網上冷卻,直至完全涼透後再脫模。

根據個人口味,還可以在蛋糕糊中加入巧克力水果奶油等不同配料。使用電飯煲製作蛋糕的方法類似,但需注意電飯煲的容量和加熱方式。每個步驟的具體細節可能略有不同,但基本原理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