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排八字命盤

八字命盤的過程如下:

年柱。首先確定年柱,年柱是用干支來代表人出生的年份。需要注意的是,前一年和下一年的交界線是根據立春當天的時間來劃分的,而不是正月初一。

月柱。接着排月柱,月柱以干支爲單位,表示出生年月的節氣。月干支並非以陰曆月份初爲交界線,而是以節氣爲準,交節前爲上月令,交節後爲下月節氣。

日柱。然後排日柱,日柱即陰曆的干支人出生的日期。每六十天一次干支記日,由於大小月和平閏年不同,日干支需要查萬年曆。此外,日和日的交界線也是以子時爲界的,即在十一點之前是上一天的卯時,過十一點是第二天的子時。

排時柱。最後排時柱,用干支來表示人的出生時辰。陰曆時在陰曆時中間隔兩小時,故一天共有十二個時辰。

此外,還有確定性別對應的天干地支的方法,以及確定東四命或西四命的方法。這些方法涉及到計算P值,P值爲1、3、9、7者,爲東四命;P值爲2、4、6、8者,爲西四命。P值爲5,無論男女,均爲西四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