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愛人不親反其仁故事

根據公開資料,《原憲桑林之歌》的作者不是原憲,它是先秦時期作品,作者不詳。

“愛人不親反其仁”出自先秦時期的作品《原憲桑林之歌》。這句話的意思是:他愛別人卻不親近別人,反而求自己仁德的修養。

故事內容是:

孔子的學生原憲住的地方很簡陋,沒有院牆,屋裡也很潮濕。一天,他看見一個中年人從門前走過,於是他熱情地招呼說:“您好,您要去哪兒呀?”那人說:“我家離這兒不遠,正要去串門兒。”原憲接著說:“咱們上年紀了住這兒的人很窮苦。不知您能為這窮苦的人們做點什麼?你住的雖然不遠,可也難免相見困難呀!”中年人滿不在乎地說:“噢,咱們這裡都是熟人。他們知道我是個大老爺們,常來常往,不愁來找我。”

原憲一聽這話不對味兒,連忙說道:“你不愛仁,不愛民如不愛親。”原憲本以為中年人會因為自己的話而面紅耳赤。不料他滿不在乎地說:“您錯了。我只知道自己追求知識、利益學問的快樂。當然別人也會受益。我不親愛別人,也不會受到別人的親愛。”

原憲聽後搖了搖頭,不再說什麼了。

以上是《原憲桑林之歌》中“愛人不親反其仁”的故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