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感人孝親的故事

感人孝親的故事有很多,這裡為您介紹幾個:

1. 王羲之教子退席:王獻之娶新安公主為妻,按慣例邀請父母赴宴。席間,獻之讓父母先回,羲之勸告兒子:“父母赴宴,你應好好招待,為什麼要讓他們走呢?”可是兒子還是執意讓他們回去了。後來,羲之兒子長大後也成了名人,設宴敬客時,其父羲之來到門前等候,待兒子獻之敬酒完畢,羲之即行離去。這便是“兒敬父,羲之留;子敬客,席先起”的佳話。

2. 李密孝敬祖母:李密非常孝敬和體貼自己的祖母。李密祖母年過九旬,牙齒鬆動,每逢喝粥時經常掉入喉中。他擔心祖母因誤咽而嗆出病來,竟親自嚼飯餵給祖母。李密在朝為官,官職不算太低,但他從未忘本,始終把奉養照顧祖母放在第一位。

3. 楊香打虎救父:晉朝時期,有一位叫楊香的年僅十四歲的小女孩,為了讓病重的父親得到及時治療,她赤腳上山尋解藥。當她打聽到山中有一種可以治療父親病情的草藥時,便興高采烈地奔向山中。然而就在她採到草藥即將下山時,一隻斑斕猛虎從樹叢中撲了出來。楊香見狀毫不畏懼,她一手舉著木棍,一手拉著父親朝來的方向逃去。眼看父親和老虎就要被她拉到一起時,楊香猛地掙脫雙手,騰空而起將老虎按倒在地,用盡全身力氣連續猛擊老虎的頭額。最終老虎被打得頭破血流而跑開後揚長而去。楊香的孝心行為受到村民的稱讚並傳頌至今。

這些故事都是對孝道文化的生動體現,傳遞了尊重長輩、關愛親人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