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典故

成語故事典故有:

1. 葉公好龍:古代一個人叫葉公,他非常喜歡龍,連家裡的梁、柱、門窗、牆壁上都畫著龍。後來,當真龍來到葉公家裡,葉公卻嚇得魂飛魄散。這個故事比喻表面愛好某種事物,而當真正得到時,卻非常害怕。

2. 畫蛇添足:古時候,楚國祭祀完祖宗後,人們將一壺酒賞賜給手下的門客。門客們為了爭這壺酒,就商量著各自在地上畫一條蛇,誰畫好了就喝掉這壺酒。一個人畫好了蛇,而且自己覺得十分滿意,就將壺搶過來一口氣把酒喝完了,並且給蛇畫足,說蛇有足就給它添上。這時其他人已經把蛇畫好了,拿著酒壺喝酒了。這個故事比喻多此一舉,弄巧成拙。

3. 守株待兔:戰國時有一個農夫,他平時靠種地維持生活。一天,他在地里幹活時,突然一隻兔子撞死在樹幹上。他很高興,沒種田就得到一隻兔子。於是他再也不種地了,每天守著樹幹,希望能再得到一隻兔子。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死守著一個方法或經驗不放,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去尋找合理有效的方法。

以上只是部分成語故事典故,您也可以通過書籍或者上網查找更多成語故事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