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33

成語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成安之母教子成才的故事:

西漢時期,有個叫成安的人,在幼年時父親就去世了,與母親相依為命。他為人厚道,做事踏實,母親望子成龍,一心培養他。為了供成安上學,她辛勤勞動,紡線織布賣錢,供他一天三餐熱飯熱菜。

成安不負母親的教誨,苦學不輟,學識大有長進。然而,在後來的一次考試中,因一時不慎,成安名落孫山。成母看著他垂頭喪氣的樣子,就勸他說:“失敗是成功之母,你不能因此喪失信心。”不久又來信讓他安心讀書,並附上兩匹布做為學費。

成安越發刻苦攻讀,可朝廷腐敗,成安縣有一個官吏將成安的母親給抓起來毒打了一頓。成母被打得遍體鱗傷,連夜將生命垂危。成安得知訊息後急忙趕回家中,背著母親向遠方的娘家親戚一家一家求援。可接連幾家都以各種藉口推辭了。成母勸慰他說:“人窮志不窮,我們雖然受苦受累受欺辱,但絕不能為求人屈膝折腰。再說我活著見到你有了出息,死了也閉上眼睛。”成安含淚點頭。

成母傷勢日重,她囑咐成安:“要自強自立,做一個有志氣的人。”沒幾天母親就離開了人世。成安為母親守完孝之後又回到學館繼續讀書。數年後他終於考中了舉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的一生中難免遇到挫折和失敗,但只要有決心、有毅力、有信心、有勇氣就一定會成功。也說明了母親對兒女的期望和奉獻精神是非常偉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