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6

關於成語故事有很多,比如葉公好龍畫蛇添足守株待兔拔苗助長掩耳盜鈴亡羊補牢等等。

* 葉公好龍:古代有一個名叫葉公的人,他特別喜歡龍。他在自己的屋子、牆壁上畫滿了龍,在衣服上也繡滿了龍。他的家人和朋友都覺得他可能有點精神問題,都勸他不要這樣痴迷於龍了。後來,當真龍出現在他面前時,葉公竟然被嚇得半死,這就是葉公好龍的由來。

* 畫蛇添足:在古代,一個人畫了一條蛇,覺得還缺點什麼,就給蛇身上增加了幾條腿和腳,然後說這個才是真正的蛇。人們就用這個故事比喻做事情過分自以為是,反而把事情弄糟。

* 守株待兔:戰國時期有個農夫,他每天都在田裡辛勤耕耘。有一天,他發現一隻兔子撞到樹上死了,於是他心存僥倖,整天守在樹旁等待更多的兔子出現。這個故事後來就用來比喻那些不想努力工作,而只想靠運氣或機會過日子的人。

以上僅是簡要成示例,並非全部的成語故事。建議您尋找專業的書籍或者網站了解更多成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