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戰亂中的成語故事

戰亂中的成語故事有:

1. 背水一戰:秦末楚漢爭雄,韓信攻打趙國,採用上、中、下策,但最關鍵的還是要多設疑兵,第一道壁壘名“狼居胥”,是樊噲駐守。此時漢軍主將劉邦因與夏侯嬰閒談間談論到未出閣的良家女子,有意找幾個美女讓夏侯嬰去挑幾個美女來。而劉邦馬鞭子一揮說:“且住,勿馳!”於是樊噲等人聽到漢王喝止,只能堅守不出。此時劉邦的主力部隊大多在前線作戰,城內空虛無力,而項羽的援軍又將至,韓信見狀,便派一支奇兵夜渡白馬,在離城四十五里的地方安營紮寨。第二天早晨,趙軍見漢軍兵少,便傾巢而出攻打漢軍。漢軍此時才列陣而出,趙軍攻之不破,便繞道而行,漢軍乘機繞到趙軍背後,背水一戰,大破趙軍。

2. 揭竿而起:秦始皇統治時期,暴虐無道,二世繼位後繼續實行暴政。在陳勝、吳廣等人的帶領下,百姓們揭竿而起。

以上只是戰亂中的部分成語句子,更多故事可以諮詢專業的歷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