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戰國策寓言故事狡兔三窟原文

《戰國策》寓言故事《狡兔三窟》的原文如下:

齊人有馮諼者,貧乏不能自存,使人屬孟嘗君,願寄食門下。孟嘗君曰:“客何好?”曰:“客無好也。”曰:“客何能?”曰:“客無能也。”孟嘗君笑而受之曰:“諾。” 左右以君賤之也,食以草具。

居有頃,倚柱彈其劍,歌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左右以告。 孟嘗君曰:“食之,比門下之客。”居有頃,復彈其鋏,歌曰:“長鋏歸來乎!出無車。” 左右皆笑之,以告。 孟嘗君曰:“為之駕,比門下之車客。”於是一人得駕,載客以見。

說人主,無說也,不能用也。 久之,乃見孟嘗君。 孟嘗君曰:“先生遠辱,何以至此?”馮諼曰:“貧乏不能自存,使人屬君,願寄食門下。 君不應,使者竟還,曰‘孟嘗君就國如歸,先生不能,久為家臣。’臣故不敢自棄,願得補黑衣之數,出則捍患御災,入則固守宗廟。 今無大計足為君謀,君又逐之,是愈疏也。” 公孫弘、薛澤前稱善。

此文告訴人們凡事都要做準備並留有後手,不然會出亂子、挨餓、四處碰壁,“狡兔三窟”一語也成為經典的用來形容經濟生活或應變手段多元化.多樣化的俚語了.在謀求個人的生存和地位的時候再怎么機智和靈活如果僅僅依賴一個門客或者寄託一個主人那么自己的路是走不遠的、穩固的、長久的只有在依靠主人的同時尋找到兩個或者更多的門客支撐自己穩固的立足點才可能不被取代才可能有穩固的地位.這樣才可以安心去做事不至於自己到那個落魄街頭四處漂泊的時候毫無依靠那樣活著才真正的沒有尊嚴.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隨時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