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所得稅額怎麼算

所得稅額的計算方法根據不同的納稅人類型和所得類型有所不同。對於企業或個人,所得稅額的計算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計算應納稅所得額。這通常是在收入總額的基礎上,減去不徵稅收入、免稅收入、各項扣除以及允許彌補的以前年度虧損。對於個人所得稅,還需要考慮專項扣除(如社保、住房公積金等)、專項附加扣除(如子女教育、繼續教育等)以及其他法定扣除。

適用稅率。根據應納稅所得額的大小,選擇適用的稅率。例如,個人所得稅有3%至45%的超額累進稅率,企業所得稅有10%至25%的比例稅率。

速算扣除數。根據適用的稅率,確定相應的速算扣除數。

計算應納稅額。應納稅額=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速算扣除。

對於個人,常見的所得稅計算方法包括:

綜合所得個人所得稅。居民個人的綜合所得,包括工資、勞務報酬等,每年減去6萬元以及各項法定扣除後的餘額爲應納稅所得額。

經營所得。經營所得爲每年的收入總額減除成本、費用以及損失後的餘額。

財產租賃所得。財產租賃所得減去必要費用後的餘額爲應納稅所得額。

利息、股息等。這些所得通常以收入全額爲應納稅所得額。

對於企業,除了上述提到的計算方法外,還需注意稅收抵免和境外所得的納稅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