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拉式

拉式生產是一種以需求驅動的生產模式,它依賴於從後續工序向後道工序拉動生產的方式。具體來說,拉式生產的特點包括:

需求驅動:生產活動(如製造、搬運、交貨、供應)僅在需要時發生,由實際需求觸發。

適時、適量、適地:確保在正確的時間、地點,以正確的數量提供必要的產品或服務。

看板管理:通過使用看板系統(可能是電子的或物理的),明確指示後道工序需要的物料數量、型號、時間等信息,以及前道工序應生產的物品數量、型號、供應時間等。

拉式生產與推式生產(Push)形成對比,後者是基於生產計劃部門計算的需求量和生產提前期,按照固定的計劃進行生產和訂貨。拉式生產更注重實時回響市場需求,減少庫存積壓和浪費。

豐田生產方式是拉式生產的一個典型套用,它通過生產同步化、均衡化及看板工具,實現了「適時、適量、在適當地點生產出需要的質量完善產品」的目標。儘管存在一些中斷情形,適當的存貨仍然是必要的,以起到緩衝作用。豐田的「超市」概念就是一個例子,它通過實時監控和補充庫存,確保了生產的連續性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