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捨己為人成語故事

捨己為人是一個典故出自於《淮南子·氾論訓》的故事。故事裡面描述了一位老漢為了幫助別人,不惜捨棄自己的利益,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

故事中,有一位老漢在田裏耕作,看到一位路人因為疲勞過度而昏倒在田間。老漢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走過去關心並試著幫助他。他將路人扶進家中,提供食物和水,並且盡力尋找醫生來幫助他。然而,當時的醫療條件並不理想,路人的病情沒有得到有效控制,病情越來越嚴重。

老漢無法見死不救,他認為人命關天,於是他決定為了幫助路人,不惜犧牲自己的利益。他將自己家中僅有的積蓄拿出來為路人支付醫藥費用,甚至將自己家中僅有的食物和飲水也提供給了路人。然而,這樣的付出並未得到好報,路人的病情依然沒有得到改善,最後因病去世。

老漢無法接受這個結果,他深感痛苦和無助。他的行為雖然犧牲了自己的利益,甚至自己的生命,但他也因此獲得了他人的尊重和敬仰。他認為自己的行為並不是為了得到他人的報答或獎賞,而是出自於自己的善良本性。

因此,“捨己為人”這個成語就是由這個故事中來的,表示為了幫助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或生命的行為。這個成語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盡力幫助他人,無需過度關心結果和報答,只要我們心懷善意和愛心,就能夠獲得真正的幸福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