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授益行政

授益行政,也稱為授益行政行為,是指行政主體為行政相對人設定權益或者免除義務的行政行為。這種行為通常包括行政許可行政給付等。例如,行政許可是指行政機關根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申請,經依法審查,準予其從事特定活動的行為。行政給付則是為授益人提供一次性或連續性的金錢給付,或者可分的事物給付以及其他類似給付的行政行為。

授益行政行為的目的是增進相對人的權利,例如,通過行政許可,行政主體允許個人或組織進行某些活動,從而賦予他們特定的權利或利益;通過行政給付,行政主體向個人或組織提供經濟或其他形式的支持,以減輕他們的負擔或滿足他們的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授益行政行為並不總是對所有人都產生相同的效果。例如,瓦斯、水電、交通運輸等費率之調漲,對營業者而言是授益,而對消費者則可能形成負擔。因此,在某些情況下,同一個行政行為對某一行政相對人而言是授益行政行為,而對另一行政相對人而言則可能是負擔性行政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