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揚州八怪故事

揚州八怪故事有很多,這裡可以簡要介紹一下鄭板橋的故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地區出現了一個很有特色的藝術群,被稱為“揚州八怪”。其中,鄭板橋是一位著名代表人物,他以詩、書、畫三絕的獨特風格著稱。

有一年,鄭板橋受邀參加一個地主宴會。席間,他看到地主收藏的書畫珍品很多,卻有不少贗品。為了教育大家,也為了讓主人了解真偽之別,鄭板橋即興揮毫,寫了一首題為《葡萄圖》的畫詩:

“稠綠萬枝門外滿,珠璣盡被主人收。

而今卻向牆邊看,忘卻牆外有架秋。”

詩中描繪了葡萄掛滿架、鬱鬱蔥蔥的景象,寓意收藏的書畫珍品很多,但都是贗品。這首詩傳開後,地主大發雷霆,責令鄭板橋指出真跡贗品以辨真偽。鄭板橋不畏權勢,坦誠指出真跡贗品各有其物。後來,地主又懷疑鄭板橋有意為難他,就親自出馬查看藏品,果然發現不少真跡被誤當作贗品而留在府中。地主十分懊悔,便將書畫珍品全部取出,交給鄭板橋挑選幾幅贈與好友。從此,“揚州八怪”的名聲大震。

這只是“揚州八怪”眾多故事中的一個。這些故事展現了他們的特立獨行、狂放不羈的性格特點,也增添了揚州八怪的傳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