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摩訶薩是什麼

摩訶薩埵或摩訶薩陀

摩訶薩佛教中的一箇重要概念,是摩訶薩埵或摩訶薩陀的簡稱,在梵語中表示爲maha^sattva,巴利語中表示爲maha^satta。

摩訶薩中的“maha^”音譯爲摩訶,意譯爲“大”,而“sattva”音譯爲薩陀,意譯爲“有情”或“衆生”。因此,摩訶薩可以理解爲“大有情”或“大心”,指的是那些具有作佛之大心願的衆生,即大菩薩。摩訶薩在佛教中是菩薩或大士的通稱,代表着那些願望偉大、行爲偉大、能夠廣度衆生的修行者,他們在世間衆生中居於最上乘,不退轉其大心,因此被稱爲摩訶薩陀。

摩訶薩的修行目標是成佛,他們不僅致力於自己的修行,還積極地幫助其他衆生修行,認爲只有當所有衆生都得到解脫時,自己才能真正得到解脫。摩訶薩的修行方法包括六波羅蜜,即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通過這些方法的修行,摩訶薩努力達到內心的平靜、清淨、安寧、堅韌和智慧,最終實現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