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成公主的故事

文成公主的故事如下:

吐蕃人是藏族的後裔。早在松贊乾布時期,他就遣使向唐王朝致書,在得到唐王朝的重視和回應後,松贊乾布隨即發出正式的求婚使團,帶著黃金百兩、珍寶十車、彩緞數十萬匹以及酒、糖、茶葉等禮物來到長安求婚。唐太宗答應將一個宗室女下嫁,並派黃門侍郎(侍從官)帶著彩禮去吐蕃迎娶。但在到達了吐蕃地界後,迎親隊伍再也不見蹤影,還被藏民抓了俘虜。原來是松贊乾布的計謀。 過了幾日松贊乾布派出使者說:“大國迎親,小國為什麼不發幾輛車子相送?”這樣迫使唐朝“只好”又派了一支高規格的迎親隊伍,包括文成公主的所有嫁妝。文成公主是一個美麗、聰慧、善良、有見識的少女。當她的父母辭世之後,按照習俗她應遵從父命,遠嫁異域,以保家國安寧。 當她的嫁妝準備就緒之後,一行人從長安動身了。出長安城後往西行了不久,就到了渭河邊。在這裡她佇立靜思,把杯中的河水含在嘴裡嘗了一口,感覺到河水有些甘甜,不禁嘆息道:“好一個富饒的地方啊!可它不能安放我的身心。”她讓眾人停下馬車,拔出箭頭對準西方,射出一箭表明她的心意後。一行人繼續西行進藏區了。 文成公主到達拉薩後,松贊乾布為了鞏固和唐王朝的關係,同時為了進一步讓文成公主有歸屬感,在西藏重兵護送她回娘家。文成公主在西藏生活了近四十年,她為吐蕃人傳授了許多漢族的文化典籍。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有疑問,建議查閱史料或諮詢歷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