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斷疑生信的故事

斷疑生信的故事主要講的是:

在唐朝時,有位名叫“斷疑生信”的和尚,他非常地疑惑,對佛教的信仰產生了懷疑。於是他決定去尋找一位高僧,希望從他們那裡得到解答。

他跋山涉水,歷經艱辛,終於找到了那位高僧。高僧聽了他的問題後,並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讓他去取一桶水回來。和尚疑惑不解,但還是照做了。高僧接著說:“你拿著這桶水,就像拿著佛法一樣,不斷地搖晃它,直到水清為止。”

和尚照做了,他不斷地搖晃水桶,水桶里的水漸漸地變得清澈透明。這時,高僧告訴他:“當你搖晃水桶時,水中的雜質就會沉澱下來。同樣地,當你對佛法產生疑惑時,不妨把心中的疑慮當作雜質,不斷地搖晃自己,讓疑慮沉澱在心底。這樣,你就能看清佛法的真諦,生起堅定的信仰。”

聽完高僧的話後,和尚恍然大悟,從此他再也沒有對佛教產生過任何疑慮,對佛法的信仰也變得更加堅定。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對某件事物產生疑惑時,不妨不斷地搖晃自己,讓心中的疑慮沉澱下來。這樣,我們就能看清事物的本質,生起堅定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