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方東美中國人生哲學

方東美(1893年~1976年)先生是中國現代美學的先驅者、中國文化的哲理詩人、宗教家、哲學家、教育家。他的哲學思考涵蓋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多個層面,形成了別具一格的人生哲學體系。他注重道藝一體的人生哲理思考,注重人性之美,推崇自然之風,尤其推崇中國傳統哲學與美學中所蘊含的理想人格和審美境界。他認為“生命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化的東西,要做一個有意義的人,必須以藝術的態度去對待人生。”

方東美的中國人生哲學,在思想觀念上表現出三個主要特徵:

1. 追求生命的大境界:他認為人生應該是豐富多彩的,應該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應該追求生命的大境界。他提倡積極向上、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認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2. 追求人生的真善美:他認為人生的真諦在於追求真善美,而不僅僅是物質的追求和功利的滿足。他提倡在現實生活中保持純真的人性,追求道德的完善和心靈的淨化,同時也要追求美的境界,讓自己的生活充滿藝術的氣息。

3. 弘揚中華文化:他認為中華文化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化之一,應該得到傳承和發揚光大。他提倡人們要了解中華文化的精髓,傳承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同時也要吸收世界文化的優秀成果,為中華文化的現代化做出貢獻。

總的來說,方東美的中國人生哲學是一種以藝術的態度去對待人生、追求生命的大境界、追求人生的真善美、弘揚中華文化的哲學思想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