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施工成本分析方法

施工成本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比較法、因素分析法、差額計算法、比率法等。具體如下:

比較法。通過將實際指標與目標指標、本期實際指標與上期實際指標、以及與本行業平均水平或先進水平進行對比,來檢查目標的完成情況,分析產生差異的原因。

因素分析法。這種方法用於分析各種因素對成本的影響程度。在套用此方法時,首先確定分析對象,計算出實際與目標數的差異,然後確定該指標由哪幾個因素組成,並按其相互關係進行排序,逐個替換各個因素的實際數,比較每次替換計算所得的結果,以確定各個因素的變化對成本的影響程度。

差額計算法。這是因素分析法的簡化形式,適用於分析成本變動的主要因素。

比率法。包括相關比率法、構成比率法和動態比率法。相關比率法用於考察經營成果的好壞,構成比率法用於考察成本總量構成及各成本項占總成本的比重,動態比率法則用於分析指標的發展方向和速度。

這些方法可以系統地研究成本變動的因素,檢查成本計劃的合理性,並通過成本分析揭示成本變動的規律,尋找降低施工項目成本的途徑,以便有效地進行成本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