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本有什麼神明

日本的神明中,最爲人所知的是七福神。七福神包括六位男神和一位女神,他們來自不同的宗教派別,如神道教、佛教、道教和婆羅門教等。這些神明被認爲是能夠帶來好運和幸福的。

惠比壽:他是日本本土的神明,形象通常是一手拿着魚竿,一手抱着鯛魚,頭戴烏帽子。惠比壽是海上的守護神,後來逐漸變成了商業之神。

大黑天:形象爲頭戴黑巾、肩背布袋、手持木槌、腳踏米袋,是開運招福之神,能驅除惡神,保人平安。

毘沙門天:以武將的姿態出現,身穿鎧甲,一手持有武器,一手持有寶塔,腳下踩着邪鬼。

壽老人:形象和善,手持手杖、團扇或桃子,通常身旁還會有一隻鹿,是長壽富貴之神。

福祿壽:集福氣、財祿和長壽於一身的神明,長鬍須長額頭,有點像中國的壽星。

辯才天:七福神中唯一的女性,手持琵琶,被奉爲音樂之神和語言之神。

布袋尊:傳說爲彌勒佛的化身,形象爲大肚、體胖,因身旁總有布袋而得名。

日本的七福神是七位掌管幸福的神,但究竟是哪七位其說法不一而足,總之是融合了神道教、道教、佛教、婆羅門教等來自日本、中國、印度的吉祥天神。七福神的出現據說是在室町時代(14世紀)中葉,清談之風漸起且受到中國「竹林七賢」的影響才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