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秋晏子故事

春秋晏子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節儉的故事:晏子經常穿破舊的衣服,有一次衣服破了,左右手的人給晏子各了一套新衣服,結果晏子只穿了舊的。他提倡節儉,反對奢華,認為這樣有利於培養個人品德,也有利於社會和諧。

2. 不貪為寶:齊國的大夫田仲將一塊寶玉獻給晏子,想要晏子收下它。晏子卻說,不貪為寶更為可貴並接受了這塊玉。因為晏子以自己的行動教育人們應該廉潔自律,不取不義之財,晏子的這種精神感動了田仲。

3.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齊景公有個習慣,喜歡在無聊的時候用火烤人。一次晏子在和齊景公談事的時候,齊景公照例叫人把烤熟了的肉先給宰相嘗嘗。晏子拒絕了,他說:“我並不是不喜歡吃這肉,也不是生來就不該吃烤肉。我的家境並不富裕,父親和祖輩都是編打著蓬草為生的人。我和母親偶爾吃了牛羊肉,後來感到菜又有些單一,母親就讓我拿回家去餵老母雞,做雞湯喝。我和老百姓過著清貧的生活已有多年了。”這一席話說得齊景公心中不安起來。自此他便很少殺人了。

此外,還有晏子“巧退尿壺”、“富而不淫”等故事也非常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