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晁蓋故事

晁蓋是《水滸傳》中的人物,他是一個仗義英雄,梁山泊寨里的重要頭目之一。晁蓋的故事包括:

1. 智取生辰綱:楊志護送生辰綱時,因天氣炎熱和同行吳用等人設計使眾軍漢怨恨,集體投降,最終生辰綱被奪。訊息傳來,晁蓋大怒之下決定親自劫回這批不義之財,在吳用的提議下決定以投奔梁山為名探聽虛實並趁機奪回生辰綱。最終晁蓋等人在石碣村劫走二程的船隻,在黃泥岡上用蒙汗藥麻倒楊志等人,劫走生辰綱。

2. 劫法場:白勝被何濤、何清兄弟抓獲,供出了晁蓋。官府得知訊息後便前往梁山抓捕,在戴宗做保時宋江出城打探訊息得知此事後火速趕回家告知梁山眾人此事,吳用經過策劃將劉唐與雷橫帶上山交戰的石勇化來的宋江同路前往相會時因莊裡有夫人急產告知夫人的父親而中斷。而另一路梁山兄弟們救宋江時因為閻婆惜被李逵所殺搶了李鬼的飯莊的生意所以將宋江救出後去往白虎山道觀而錯過救史進的機會。

以上只是晁蓋的一些故事梗概,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閱讀《水滸傳》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