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暗渡陳倉故事

暗渡陳倉的故事如下:

秦朝滅亡後,項羽憑藉強大的軍事力量,做了諸侯王的總盟主,將函谷關以西大片地域劃歸自己。 劉邦及其盟友則只能“居巴蜀”,漢中定為漢王。 劉邦接受張良的建議,決定委屈求全。 劉邦表面上在漢中安居,暗地裡卻在積極布置東進爭霸。 後來,他燒毀入蜀棧道的棧道,藉此遮掩自己的真實意圖,並派遣部分軍隊將棧道修復,以便日後運輸軍用物資。 當時,韓信派人修復了褒斜棧道,並上書劉邦請求增兵增糧。 劉邦見到書信後,便知其中必定有詐,於是回信說:“大丈夫能屈能伸。 你如果掌握了棧道,有朝一日還軍關中,我當迴避道路,讓你先行。” 韓信得到回信後,便在褒斜道口駐紮下來,修棧道,作準備。 果然,劉邦接到韓信的回信後,以為韓信要回漢中,便放鬆了警惕。 韓信出其不意地率軍東渡黃河,襲擊了陳倉(今陝西省寶雞市東),打敗了雍王章邯、塞王司馬欣和翟王董翳,一舉平定了三秦。 隨後,劉邦順利占領了關中戰略要地,並揮師東進,直取天下。

以上就是暗渡陳倉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出了韓信的足智多謀和劉邦的審時度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