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時間的成語故事

與時間有關的成語故事有鑿壁借光、聞雞起舞、鐵杵成針和囊螢映雪。

* 鑿壁借光。西漢時期,有一個少年叫匡衡,他非常渴望讀書,但因家境貧窮,買不起燈油。有一天晚上,他發現鄰居家正在點燭讀書,就在自家牆壁上鑿了一個小洞,利用洞投來的微弱光亮看書。這就是“鑿壁借光”的故事,體現了匡衡珍惜時間、勤奮苦讀的精神。

* 聞雞起舞。晉代的祖逖和劉琨,相互勉勵,聞雞起舞。睡前讀書,晨起舞劍,未明求學,刻苦鍛鍊。以這個故事體現了他們珍惜時間的精神。

* 鐵杵成針。李白小時候不愛讀書,一天,他在街上玩耍時,看到一位老奶奶正拿著一根鐵杵(鐵棍)在石頭上磨來磨去,李白好奇地上前問:“老奶奶,您這是在做什麼啊?”老奶奶回答:“我要把它磨成繡花針。”李白深受感動,從此刻苦學習,終成一代詩仙。

* 囊螢映雪。晉代的車胤和孫康利用螢火蟲的光和雪的反光刻苦讀書的故事,體現了他們在艱苦環境下依然珍惜時間、堅持讀書的精神。

這些故事都強調了珍惜時間、勤奮努力的重要性。時間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公平的,只有把握好時間,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