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熟能生巧的故事

熟能生巧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1. 水滴石穿 。古時候有個人叫張乖崖,他在錢塘江邊的一個廟裡讀書。第一天早上,他看見兩個小和尚抬來一桶水,正在用竹竿攪水淘米煮麵。張乖崖覺得他們這樣浪費水源很可惜,就問他們:“為什麼用這么多的水?”小和尚說:“淘米要用乾淨的水,而且要多用些水才煮得熟。”張乖崖想,這水要是白白地浪費掉,那多可惜啊!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在門前的石板上挖了個小洞,把水引進地里。每天淘完米後,他就把剩下的水往桶里一倒,提起竹竿從門前的石板上挑著水滴到地里。這樣,每天就有好幾擔的水,天長日久,石板上的洞越來越大,最後終於被滴穿了。

2. 梅蘭芳練眼神 。梅蘭芳曾說:“演戲除了把每個動作都做到完美無缺之外,眼神是最重要的一點。”因此他經常用眼睛對著鏡子觀察自己,並讓助手為他擺出各種手勢和身段,讓他從鏡子中觀察眼睛的神情和手勢身段的配合。經過反覆練習和調整,他的眼神越來越有神,戲也越來越出色。

3. 歐陽修背書 。歐陽修先生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家境貧寒,沒有錢供他讀書。太夫人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給他寫字。還教給他誦讀許多古人的篇章。到他年齡大些了,家裡沒有書可讀,便就近到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有時接著進行抄寫。就這樣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只是致力讀書。從小寫的詩賦、文字,雖然不大懂,但卻有利於練習他的書法。

這些故事都說明了熟能生巧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