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雅量的故事400字

有關雅量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一個簡單的例子:

有一次,當地一個富豪張燈結彩準備辦喜事,可是燈籠卻突然不見了。有人告訴他,他的家奴把燈籠偷走了。家奴跪下請求主人饒他一命,並請求把這些燈籠留下。富豪想了想,就拿出二十兩銀子讓家奴去買回來,再放在原處。家奴十分感激,連忙謝謝了主人。

隔了幾天,又有人告訴富豪,他的家奴把偷來的燈籠拿去當了換酒喝了。富豪聽了並不氣怒,反而叫人再拿二十兩給家奴去把燈籠買回來。

又隔了幾天,又有人告訴富豪燈籠又被家奴拿去當了。富豪十分生氣,可是他又不想因此損害家奴的自尊心。於是他就把眾人請到一起,問他們應該怎樣妥善處理。有人建議讓家奴當眾賠罪,也有人認為應該把家奴逐出家門。眾人七嘴八舌,但沒有一個讓富豪滿意的方案。

正在這時,家奴自己出來請求富豪原諒。他一邊叩頭一邊說:“小人一時鬼迷心竅,蒙主人厚愛不知改過。在您府上這些日子裡,吃好的、住好的也許要留下點心理痕跡。如今天下了大雨,小人家裏的房子快要倒塌了。再不讓小人回去修房營屋,恐怕會砸死我父母妻子三代人。主人您是一縣之主,對下情有所不知?請主人寬恕小人吧!”

富豪聽了他的一番話,不由得點點頭,感慨萬分地說:“這才是個知過必改的好奴才!”他讓家奴坐下來說話,從此他對家奴更加寬厚和仁慈了。

這個故事中富豪的雅量讓我們看到了他的包容和寬恕之心。他並不是因為家奴的過錯而責怪他,反而是因為理解家奴的困境而更加寬厚地對待他。這樣的雅量讓我們看到了包容的力量和智慧。

以上就是一個有關雅量的故事,希望這個故事能夠幫助你更好地理解雅量的概念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