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未生怨故事

《未生怨》故事梗概:清朝年間,某地主吳某仗勢欺人,吞沒了平民李某三年的收成,使其過著食不果腹的生活。而另外一名叫丁某的人在都察院擔任察御史期間也因為關係走得密切,且同樣食祿承色,自得自足,平日花天酒地無所事事,日夜將知府與奸賊一類勾踐復國報仇的事想像到盡皆洋洋得意。李某妻到都察院擊鼓鳴冤,但被知府張某、同僚吳某及丁某等官員們置之不理。

丁某身為都察院御史,對民眾的冤情不聞不問,且他見知府吳某、張某等人對其重視,心中甚為得意,因此勸張某賄賂上司便可免罪。然而李某妻對丁某毫無所動卻早有準備,在吳某的壽宴上她向吳某敬酒中下了迷藥,隨後將吳某的罪行一一揭發。

李某妻的行為使吳某等人狼狽不堪,李某妻被抓入大牢後,吳某為了掩蓋罪行反而誣陷李某一家為亂黨。這時丁某雖然心知肚明自己已身在險境,但仍然厚顏無恥的跑去見知府為吳某祝壽,自認為事已至此也無能為力了。而最後他仍沒有逃脫正義的制裁。

以上是《未生怨》的故事梗概,它講述了一個平民受害者冤屈無處伸張,最終走向反抗的故事。這個故事強調了正義終將戰勝邪惡,同時也揭示了封建社會官官相護的黑暗面。